原了,有缘江湖再见

(随笔)当我捍卫花丸安定的时候我在捍卫什么

“捍卫花丸是对的的根据是我政治正确”——满分逻辑,根本无法同台竞技

茶白的猫丸:

这是一篇政治正确性质的思路梳理。因为政治正确所以完全是废话。讨厌政治正确的不看也可以。政治正确地说,强迫任何人接受自己的思考结果都是没有意义的233


刀剑乱舞的官方,承认的一直是复数本丸设定。从游戏内的PVP对战训练,芝村推特说的可以允许存在不同年龄不同物种的审神者,到音乐剧审和花丸审显著的不同个性,花丸明确说的“某处本丸”,都一再地表现出这一点。所以,和某些剧情主线设定明确,玩家扮演特定角色和同一NPC共同生活的多人在线游戏不同(典型的比如FGO。yys我不知道是不是也这样),刀剑的复数本丸设定,可以说是深入世界观的一部分。这一点我一直觉得出现复数本丸设定简直是同人都不需要打tag的那种程度的官设(虽然好像是会有人对存在复数同名刀的事情不适)。至于自己也写刀审互动甚至跨本丸互动的创作者,就更加没有立场去掩耳盗铃反对这一点。

复数本丸同时也就意味着求同存异的开放设定。不同本丸的刀剑在历史上有同样的原型,经历了理论上是同样的但记载谁都知道细节谁都不知道的历史,在游戏层面有同样的人物设定集内容,游戏内有同样的然而也可以有千百种解释的不超过一百句的台词,这是他们共同的官设核心基础。官设核心基础有且仅有这些。在这个基础上,历史上经历了什么事件,性格往哪个方向去发挥去理解,关系上有没有CP和谁CP,在本丸又经历了什么事件,如何与性格不同的审神者互动……从设定的层面来说,这是角色的“可能性”,从创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作者的自由。换言之,也是“本丸之间”允许存在差异的程度。

那这个前提下有没有ooc的可能存在?当然有。既然有作为根基的官设存在,既然母公司还活着,那么ooc的硬标准就存在。游戏和设定集就是角色模板,这个模板随着游戏的更新(包括新剧情放出甚至新考古结果的选择性吸纳)在不断微调。没有任何的外周版本(当然更不可能是同人版本,说自己家完全理解官设的是哪里来的蜜汁自信233)可以代替游戏本身成为角色模板。游戏角色模板的含糊之处和含糊之中蕴含的更大的可能性,也正是其魅力所在和可贵之处。可能性是创作之源。

那么花丸是什么?首先,花丸是复数本丸中的一个,从世界观上说是和我们每个人的本丸一样的,平等的一个,只是被记录了的一个而已。其次,从创作设定上说,花丸因为其官方授权性质,在人设的“可能性”上肯定是通过了官方认可的一个。就像官方认可的同人短篇集一样。这里说通过认可的意思不是官方认定最优解,而是及格解之一。换言之就是,官方认定花丸的性格设定不到ooc的程度,而并不是官方认定花丸的性格设定是角色模板。花丸每一话都在强调这是某处本丸的故事,声优访谈里也多次用“花丸病”来笑称花丸角色性格的微妙偏向,甚至花丸的安定身上还存在有不断做池田屋的梦和刀账铃铛错位疑似二号机的未解之谜……从来没有任何地方有过花丸安定有资格代替游戏安定成为安定的角色模板的倾向。至于说花丸安定作为主角,性格设定对新审影响广泛这一点,无非就像是某个太太写的文对新人入坑影响广泛一样的道理。受到影响的审家里的安定会变得更像花丸安定,但也肯定有因为个人影响而导致的微妙不同。换句话说,会因为花丸而爱上安定的人本来内心也有着接近花丸安定的一面,即使独立接触刀剑他们心中的安定也完全可能像花丸安定。并不是说由于花丸安定的存在,不像花丸安定的自家安定就没有立场存在了。没有必要精神过敏严重反弹。

那么,对于其他人的本丸,那些没有背离游戏核心设定却各有差异的本丸(包括花丸、音乐剧、舞台剧等等在内),与自己的想象差异很大,能不能雷?当然能雷。产生什么情感都是自己的自由。但是这里有一个很微妙的界限,大概可以用语言暴力来形容。直接拒绝,讨论批评,语言暴力(无论是对作者还是对角色的),这三者之间是存在微妙的界限的。前两者都可以探讨,只有语言暴力不能忍受。

身为一个本丸审也好同人作者也好,肯定都不希望自己家的爱刀被其他人恶毒诅咒,言语欺凌。至少花丸还具有一个官方认定性质在那里,但是连花丸都不能幸免。对于花丸安定,如果都可以用“和我想像中不同就是ooc”“ooc就不是安定”“不是安定所以去死吧死了也没关系”的理由来加以言语欺凌的话,那么同样是某另一处本丸的,我们自己家的安定就很安全是吗?我们各自的安定和花丸的安定不一样,但是和咒骂花丸安定的人心中的安定难道就一样吗?即使碰巧更加接近咒骂者心中的版本,所以暂时同仇敌忾地安全;又或是因为是小透明所以咒骂者不屑于一怼,那么未来呢?如果说世界上只能有和嘴巴最大的人的想象一样的版本存在否则就会受到恶言相向,这个世界一定是很可怕的。

换一个角度说,花丸安定哪怕是个原创角色,也至少是某处本丸的一把刀。如果只要给花丸安定扣上说ooc所以不是安定的帽子(咦那是乔尔乔斯吗说你是龙你就是龙,说你不是安定你就不是安定233)就可以不用在乎自己家的安定心情如何而随便诅咒,那么其他自己不够喜欢的刀,也必然都是岌岌可危时刻可以被骂被碎的吧,这好像也有什么地方不对?

花丸安定并不是一个什么特殊的ooc好靶子,他和我们的安定在存在层面没有本质区别。所以为了这个理由,为了自己本丸安定的安全,我可以认真地阅读对花丸安定的设定的吐槽,却不能忍受对花丸安定和设定者的污名化甚至碎刀诅咒。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政治正确真是一个很没意思的东西。因为到了这个程度把干货都说清楚了之后,无非就是剩下了“骂人是不对的,你骂人别人也骂你”这种幼儿园级被某些不走寻常路的人嗤之以鼻的道德标准呢。因为政治正确所以完全是废话。政治正确地说,强迫任何人接受自己的思考结果都是没有意义的啊。骂人的人从一开始就不管什么政治正确呢。

评论(1)
热度(139)

© 艾可 | Powered by LOFTER